close

今天來介紹一樣我從未聽過的食材——海參花

海參花是海參的卵和腸子,一般我們在處理海參時都一併清掉了,但在日本卻被應用在料理上,海參花經過研究,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,甚至高於海參。

[網路上查詢到的海參花內容幾乎都是:具有抗衰老、防治攝護腺炎、糖尿病、腫瘤、高血壓、缺鐵性貧血、再生障礙性貧血、胃病和十二指腸潰瘍等功效。

海參花含有大量的對人體有特殊功效的酸性粘多糖、脂質、內臟色素(β胡蘿蔔素、海膽紫酮、蝦青素、玉米黃素、角黃素等),以及比海參體壁含量更高的釩、核酸、精氨酸等活性物質,還含有海參皂甘、硒、鐵鈣等成分,如此豐富的營養成分造就了海參花神奇的功效。]

以上是我查詢到的資料。

可惜我在清洗海參時,還真的判別不出哪些是珍貴的?哪些是必須去除的內臟?

我這一包是冷凍即食品,打開後可以直接吃或是涼拌或是煨湯,任何菜都可以加入一起料理。我打開後拿了一小撮試試,沒有味道,因為盤根錯節,也不好咀嚼下嚥。正好煮著蔬菜貢丸湯,我將海參花用剪刀剪大概一到二公分小段,在湯沸騰後放入鍋內一起小火煨5分鐘,慢慢地一股鮮味飄散出來。海參花讓這一鍋貢丸湯多了鮮味。

清冰箱料理——雜菜貢丸湯

過年前用剩的白蘿蔔、紅蘿蔔、西洋芹,都切成丁放入冷凍庫保存,年後該是清冰箱的時候了。

  1. 拿出整盒冷凍蔬菜直接倒入湯鍋,加水之後我還另外倒了一包滴雞精下去,讓湯水有鮮味。
  2. 冷凍當歸貢丸(我特別去桃園機場買回的新竹海瑞貢丸)加入沸騰的鍋中,讓貢丸的當歸味道慢慢釋放出來,提升味道的層次。
  3. 整鍋湯煮好後(蘿蔔熟了、貢丸浮起來)加入剪成小段的海參花,用湯匙攪拌讓它散開來。一股海鮮味慢慢撲鼻而來。
  4. 攪拌的同時湯應該還在沸騰狀態這時用小火即可,五分鐘後即可上桌。(雖然海參花是即食食品,但我還是讓它多煮一下,這是為了食用安全)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
    紫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